登录
预测票房接连上涨,点燃暑期档的《四渡》,被网络黑子盯上了
高考结束叠加周末,6月27日票房才勉强过亿,电影市场低迷肉眼可见。
本周有多部新片上映,但绝大多数票房都扑了。进口片《后室》上映3天票房3200万已经算是不错成绩,超英大片《超级少女》才500多万,其他国产电影就更惨了,截至发稿,《小气鬼》累计票房还不到200万,《一个部门的诞生》加上观影团的票房收入才75万,《我的爱人》63万,《关索岭》53万,《爸爸》有刘青云金像奖影帝加持,也就76万的票房成绩。
幸亏还有一部《四渡》,为这个青黄不接的档期注入活力,点燃暑期档。

《四渡》上映前几乎不被所有人看好,包括猫眼、灯塔两大票务平台,上映首日猫眼给出的总票房预测仅1.8亿出头。
上映三天,猫眼两次调高预测总票房,目前是2.62亿。
平台的票房预测不带主观因素,全凭数据说话,《四渡》上映后排片占比第一,6月28日为22.6%,但票房占比达到24.6%,决定之后排片占比会继续上升,票房也会逐步推高,不出意外下周一、周二就会破亿。
上映前不被看好,是因为这几年主旋律题材热度减退、军事战争题材往往不被年轻观众喜欢,加上暑期档来临大银幕竞争激烈,出品方博纳影业上一部《蛟龙行动》票房不佳也让这一部弥漫悲观情绪。


上映后预测票房走高,是因为《四渡》确实是这个档期、甚至是春节档过后第一部工业大片,制作体量、演员阵容的“降维打击”决定电影拿到最多排片占比,而电影讲述红军四渡赤水、毛主席用兵如神,三万对四十万的悬殊兵力下扭转战局,军事生涯中的绝妙一笔,本身魅力同题材电影就难以匹敌,《四渡赤水》之后,这段历史和这段精妙的战役空缺了四十年,这次搬上银幕吸引力太大了。
电影的观感和优点,在这里不再赘述,6月9号看过首映,细节历历在目,正打算二刷,当时写了一篇分析细节的文章,感兴趣的可以翻一下。
这次主要想说,《四渡》上映后,互联网上又掀起一股特别不好的风气,集中展开对《四渡》的批评甚至抹黑。

他们有的不知道哪来的优越感,用居高临下的语气调侃电影台词让他“不舒服”了,比如这条:
听到“毛主席比蒋介石高明10倍”这台词我真的难崩。
我很困惑这句台词到底有什么问题?博主到底有没有调查就跑过来吐槽?历史、战争题材电影要基于真实改编,这点没毛病。如果电影胡诌八咧我第一个举双脚反对,但拿毛主席和蒋介石做战略战术对比确有公开记载,原国民党将领宋希濂曾在美国记者面前明确表达过类似观点。原话大概是“毛主席比蒋介石高明太多”,郭汝槐晚年接受采访时也曾评价说“蒋介石在军事上比毛泽东差远了。”
这里只想说,电影创作必然有艺术加工成分,“高明10倍”是很生活化的修辞方式,和很多电影博主说“XX片和XX片之间差10个XX片”差不多的意味,吐槽这个,只能说还没看就已经对电影抱有偏见了。

还看到一种吐槽,是说电影形容黔军“一手烟枪、一手步枪”是抹黑当时的地方军阀,看到这个一本正经的吐槽差点笑出猪叫,一个不懂历史的博主竟然挑历史战争片的毛病,哪来的自信,挑毛病之前能不能先做做功课?
事实上“双枪兵”真实存在,晚清至民国云贵鸦片泛滥,当地官兵普遍吸食鸦片,形成标志性的“双枪兵”,核心代表恰恰是四渡赤水时期孙渡带领的滇军和王家烈部的黔军,烟瘾发作时战斗力极差。客观反映史实也跑过来黑?

还看到吐槽于适饰演的赵德发,说他的戏份多、每次战场对战都是他那支队伍等等。我觉得这种吐槽一是对于适带有黑粉滤镜,二是胡搅蛮缠根本不讲电影创作技法。电影就是要有主角、有配角、有具象和意象的创作手法,两条故事线一起推进,战争线聚焦于适饰演的赵德发观众更容易看得懂、看的不累,难不成要把四万将士逐个都拍一遍?
我与吐槽的观点正相反。我觉得《四渡》里所有演员都很不错,包括于适在内,他从表演到妆造,再到承担起来的传达细节的任务都很棒。

其实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除了个别大V曝光率高的吐槽外,也有更多普通观众的肯定和对电影细节的观察。比如于适的打补丁的军服,有网友发现补丁都是在匍匐前进的磨损位置,这样的小细节也注意到了。这让我想到我在稿子里提到的两点,《四渡》很罕见的给战士们配上了英式钢盔,而其他大部分战争片里都是德式钢盔,历史上1935年红军就是英式钢盔,因为德式钢盔当时还没有普及。
以及电影里出现若干次的重机枪,留意到都加了水冷,会伸出一根管子,连到放在地上的桶或罐里,这个在以往的战争片里极少见到,也可能是我看得少。

电影里还用较长的篇幅呈现了去相亲家借门板的细节,作用不但是强化人物塑造,也是对历史的精准再现,央视的报道里提到了四渡赤水纪念馆藏的红军搭浮桥用的门板,现已是国家一级文物。


其实还有特别多用心且比老版《四渡赤水》更好的细节处理,比如有博主提到的这个浮桥上沉炮的台词对比,明显《四渡》更鲜活、更有生活气息,而且有了前后呼应。
最后,没有完美的电影,《四渡》也不例外,肯定有缺点、有不足。重要的是,到底该用怎样的态度和标准去评价一部电影?如果一部电影的优点大于缺点,是应该表扬还是批评?如果吐槽电影要比称赞电影流量大,就默认选择前者?如果吐槽主旋律成了黑子们的主旋律,就要无脑跟随吗?